安徽省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9-02-18 10:51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我省出台实施《关于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

地方政府脱贫攻坚中不得提出不切实际的硬性要求,不得下达不切实际的指标任务,不得以送钱送物换取满意率

“不准强求群众满意率100% 217日,省扶贫办考核评估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出台实施《关于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提出地方政府脱贫攻坚中不得提出不切实际的硬性要求,不得下达不切实际的指标任务,不得以送钱送物换取满意率。

群众满意率是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也是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标准。此次我省出台实施的若干措施,重点整治要求群众满意率100%等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 “让老百姓说满意,不如平时干得让老百姓满意。 ”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第一书记李朝阳认为,整治群众满意率100%的问题,其实就是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更能够体现脱贫实效,促进补缺补差,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据了解,一些地方脱贫攻坚通过真抓实干,获得群众一致认可,但是少数地方政府为在脱贫攻坚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强行要求群众满意率100%。为此,基层干部不得不搞突击行动提升群众满意率。基层干部群众既反感又深感无奈。

真抓实干才能赢得群众点赞。寿县小甸镇李山村贫困户张戏书说:“帮扶干部经常到我家里嘘寒问暖、出谋划策,帮我解决困难、增加收入,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 ”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第一书记谷猛告诉记者,提升群众满意率,要根据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资源禀赋、发展能力和脱贫需求,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各项脱贫政策。

“树立实绩导向,切实提高政策效应和帮扶实效。”省扶贫办考核评估处负责人说,“把产业搞上去,百姓收入增加了,群众满意率自然就提高了。 (记者 夏海军)

短评 实干见实效群众才满意

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好坏的重要标准。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脱贫攻坚得靠实干,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心筹划,精确推进,精准落实。

是否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能否坚持实事求是,不做表面文章,关系到扶贫的“精准”,检验着干部的作风。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件,增加收入是关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实实在在发展产业,帮群众解决困难,使群众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群众就会相信谁、满意谁。脱贫攻坚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不是帮扶干部的“自留地”。推着干不如带着干,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激发群众磅礴力量,满怀真情真抓实干,带着群众奔小康,群众自然会满意、点赞。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