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顺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1-15 12:47    来源:寿州廉政网   作者:中共大顺镇委员会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52日至52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大顺镇开展了巡察。201792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我镇的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任务及时到位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对照巡察组提出的要求及相关具体问题,我镇先后4次召开党委会议和班子成员会议,2次安排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纪党规,1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大顺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细化为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此次县委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6个问题,镇党委照单全部接受,并将落实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列入全镇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二)成立组织,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为确保将巡察整改全面彻底落到实处,镇党委研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整改领导组,镇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设立领导组办公室,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此次整改工作由镇主要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分管领导具体整改落实,领导组办公室具体调度汇报,保证巡察整改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全面落实。镇党委书记谈宜芳先后7次督查调度整改工作,并针对有关整改问题进行强调要求,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将予以严肃追责,充分彰显了镇党委的主体责任。

(三)细化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人人有责

镇党委将此次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6个问题逐一分解,明确分管的镇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每个问题的具体责任人,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镇主要领导具体参与指导16个问题的处理解决,按时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难点重点问题亲自协调处理。4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每项整改的文件制度,整改措施,明确违规资金收缴时限,与分管领导共同约谈相关责任人,真正确保了巡察问题的全面整改和落实。

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五大方面16项问题,13项已经整改到位,其余3项正在不断推进完善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县委巡察反馈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关于大顺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方案》(顺发〔201798号),坚决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克服保守思想,激发领导班子成员的创新意识和工作激情,敢于担当,率先垂范,突显党委领导核心。二是加强教育,弘扬正气,党委政府理直气壮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面对问题,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从201710月开始全面纠正以领导班子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研究党务和其他重要事务的做法。三是是完善村干部管理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大顺镇村级干部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顺发〔2017104号),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常态机制。

关于村级党组织领导方式不能适应发展需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寿县《关于加强村级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试行)》,制定《大顺镇村级党组织领导方式不能适应发展需要问题的整改方案》(顺发〔2017100号),逐步规范村干部任职条件和选拔条件,做到优胜劣汰。二是结合下一步村两委换届,彻底调整不适应发展形势的村级党组织成员。制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及时吸收农村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截至目前,10个村2017年分别发展了一名高中以上文化、40周岁以下的预备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三是制定《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专项整改方案》(顺发〔201792号),创新服务方式,扩大政治影响,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镇党委研究,对20152016年的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了回头看,以吸取教训,重新制定了2017年《大顺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顺发〔2017110号)和《大顺镇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方案》(顺发〔2017101号)、《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不实和庸俗化随意化问题的整改方案》(顺发〔201794号),严格按计划要求并结合实际开展学习。二是由镇党委书记和宣传委员负责定期检查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各支部学习笔记,以确保学习成果,突出政治引领。三是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和大顺镇各支部党建工作指导意见,镇党建办每月将定期进行督查,对镇直单位等党支部不能按时完成党建各项任务和理论学习的,进行通报、约谈,直至组织处理。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大顺镇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方案》(顺发〔2017102号)和《关于“三会一课”不正常、专题教育搞形式问题的整改方案》(顺发〔201793号),以切实加强农村党员宗旨教育。二是镇党建部门每月25日前对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三会一课”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卫生院、商贸等镇直单位党支部进行严格督查和重点帮扶,确保成效。三是加强农村党员的远程教育,形成具体的教育管理制度,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3.关于破解党建难题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查找基层党建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制定《关于破解党建难题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方案》(顺发〔2017103号)。二是以尽快摸索解决基层党建按部就班的僵硬模式,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班子会议研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自201710月份开始,将镇村所有工程纳入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严格制定《大顺镇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简易操作实施细则》(顺政〔2017113号)和《大顺镇政府采购制度》(顺政〔2017125号),今后对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先通过班子会议研究,强化集体决策,再按程序执行到位,严禁化整为零,不招标、假招标,规范工程预算决算、审计监理、验收拨款等环节。镇财政所、招标办已对2013年以来的所有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回头看,全部按要求完善规范了相关手续。二是对巡察中发现未经集体研究的街道大朱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13X020至仇集孙西家项目、2016年仇集下水道项目、2016年过境路东段绿化项目由原分管领导进行了重新审核、决算并提交镇班子会议研究通过。

2.关于街道建设调研不充分,规划不到位,决策不科学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镇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从201710月开始,严格执行《寿县大顺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规划》。二是在下一步街道建设中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坚决按照街道规划要求进行决策,一任接着一任有序建设,杜绝建了扒,扒了建的随意行为。

3.关于少数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由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对有关同志进行了约谈,并要求对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如实报告,重新填写了个人事项。二是镇党委研究决定,今后凡不能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将报上级主管部门按照2016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予以追责。

4.关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镇纪委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监管,重新制定了《大顺镇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顺发〔2017105号)、《大顺镇机关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顺发〔2017108号)。二是镇纪委将定期对全镇党员干部开展效能督查和违法违纪行为暗访,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提升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和管理能力,全面遏制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5.关于违纪案件卷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镇党委研究,以顺发〔2017107号文件及时调整了纪律审查工作调查组和审理组人员,充实了年富力强的精干人员。二是对上述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强化了业务技能。对镇纪委书记分工已按“三转”要求调整到位,确保镇纪委的办案时间、经费、质量。三是对2016年镇党委处分九井村党总支书记的卷宗进行了整改规范,同时对2016年以来镇纪委自办的17件案件都进行了回头看和卷宗整改。

6.关于非生产性支出较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研究规范了《大顺镇财经管理制度》(顺政〔2017126号),制定了《大顺镇“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顺发〔2017106号)。对20151216日和2016112日两张报销清单中出现的烟酒进行了整改,分别由经办人将报销的烟酒费用共9080元予以赔付上交,镇党委、纪委负责人对党政办和报销人员进行了约谈。二是责令镇党政办将2017年的招待费逐笔梳理,从现在开始严格执行修改后的财经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以办公费、会议费处理招待费,杜绝招待费过大超标、杜绝烟酒招待等违规行为,否则将从严追究经办人员责任。三是新集村2013年报销的840元娱乐场所消费发票已由经办人个人赔付,并由镇党委书记和镇纪委对村党总支书记和新集村两委进行了约谈。新集村2014年招待费3万多元,九井村20132015年车费、招待费17万多元的问题已责令镇农经站分笔清理,核实具体责任人员,对超标及不符合规定的非生产性开支届时由责任人进行赔付并视情节予以追责,限20184月底前整改到位。

7.关于执行政府采购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完善《大顺镇政府采购制度》(顺政〔2017125号),进一步规范单位采购行为,加大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今后凡属于政府采购目录内的物品,必须经班子集体研究后按政府采购的相关程序和要求执行,彻底纠正化整为零规避政府采购现象。二是镇分管领导及党政办已对2013年以来的办公座椅购置、办公室维修、购买树苗等化整为零,规避政府采购情况进行了复查审核,对程序不规范的按规定完善了采购手续。

8.关于违规发放信访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核查清退了镇班子成员20132015年发放的信访值班补贴21550

二是镇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今后将严格按照政策执行各类津补贴,杜绝违规发放。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大顺镇财经管理制度》(顺政〔2017126号)。二是自201710月开始,全镇日常各项公务活动消费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或转账结算,严格控制现金使用范围;严格控制公共经费支出,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尽力压缩办公用品、耗材支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公务接待活动一切从简,原则上在机关食堂安排工作餐,不提供烟酒,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公务接待中不馈赠纪念品,不向上级部门馈赠礼品;严格管理各类因公差旅费支出,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因急事需要租车的,经领导批准后,办公室方可安排;严格控制镇直事业单位业务费支出,杜绝人情业务费、关系业务费、利益业务费支出,自201711月开始,除上级明文规定的费用,不再向镇直事业单位支付任何业务费。

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大顺镇财务审核制度》(顺政〔2017126号),严格按财经制度进行审核把关,规范报销手续,杜绝违规支出。重新调整镇财务审核小组,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镇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事为成员,规范财务支出程序,堵塞财务漏洞。二是修订《大顺镇村级“三资”管理制度》(顺政〔2017124号),严格管理程序,规范村级收支。三是新集村农民书屋工程款13000元和九井村唐郢至顾郢桥路基工程款28000元白条已分别开具税票整改到位,镇党委、纪委负责人对新集、九井村两委干部进行了约谈;官塘村多还张书洁借款1641.07元,袁湖村多还李多全借款2400元都是借款利息,但仍按巡察要求收回整改到位。四是仇集村20132015年垫交新农合筹资53220元(201322740元、201421000元、20159480元)问题已责令镇农经站和包村点长核查,看是否有包组村干部收款后未上交,届时将予以追缴并视情节给予相关人员处分,限20184月整改到位。

关于部分村虚列支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村级“三资”管理和监督,制定《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顺发〔201797号)。二是自201711月开始,结合此次巡察反馈村级“三资”管理问题,举一反三,进行专项整治清理。镇党委研究决定由镇人大、政协牵头,镇分管领导及农经站负责对各村财务进行一次回头看,用3个月时间,对全镇10个村的财务再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彻底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明年初,“三资”账户将全部纳入镇财政统一管理。今后将严格按照《大顺镇村级“三资”管理制度》(顺政〔2017124号)规定,从严管理村级收支,杜绝白条入账、虚列支出和账外账。三是经镇纪委初核,街道、新集村分别以两女扎对象虚列支出19000元和10500元情况不实,上述5人都确认领取了村级补助资金。因时间较长或分几次领取或为夫妻另一方领取,一时回忆不清,故今年5月份县委巡察组电话或当面询问时所讲款数与实际领取款有些不符。

三、锲而不舍,确保整改工作成果巩固

(一)持续抓好整改,确保结果巩固。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

(三)严明纪律,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督促检查,为改革创新、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54-4799001

通讯地址: 寿县大顺镇人民政府

邮政编码: 232200

电子邮箱: 1249702150@qq.com

中共寿县大顺镇委员会 

                                           20171126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