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1-15 12:27    来源:寿州廉政网   作者:中共寿县国土资源局党组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425日至62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寿县国土资源局开展了巡察。201792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的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对照巡察组提出的要求及相关具体问题,我局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制定下发了《中共寿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和五个方面意见建议细化为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此次整改工作由局主要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并将落实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列入全局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二、严格整改标准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和五个方面意见建议共17项问题,14项已经整改到位,其余3项正在不断推进完善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党组的领导作用发挥不显著,班子凝聚力不强,担当精神不够,有好人主义倾向,对涉及全局重大事项超前谋划不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对党组的工作原则、党组成员职责、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文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督促检查制度等作出明确规定。局党组要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勇于担当。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二是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及时交流工作情况,对全局重大事项超前谋划,重大决策充分听取相关各方面的意见,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的整体优势。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制度,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增强班子凝聚力。

2.干部整体精神状态欠佳,分管领导之间、股室之间沟通协调配合主动性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局长办公会议》和《局务会》制度,定于每周一召开一次局长办公会或局务会,认真梳理当前工作任务,增强分管领导之间、股室之间业务交流沟通力度。二是严格落实《寿县国土资源局效能建设实施办法》,真正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同时对工作状态不佳,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局纪检组、监察室加大了明察暗访力度,发现问题坚决予以查处。截止目前,已对系统内进行了2次暗访督查并下发了督查通报。

3.办公场所分散,增加了行政成本和群众办事成本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县政府已同意租用宾阳大厦部分楼层作为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办公场所,2018年初可进入办公。

(二)党的建设方面

1.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坚持不够到位,有“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压力传导不够,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不深,缺乏创新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亮点不多,就学习抓学习,学习的深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树立党建工作作为一切工作核心来抓的高度,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10月中旬局党组听取了党建工作情况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意见。二是局班子成员每月参加一次支部会,听取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常态机制。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局党组对内部管理、党建工作等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汇编,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实施意见》,印发了《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比奉献”集中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和集中学习,通过“两学一做”带动广大党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为推进全县创新发展尽职尽责。四是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一年至少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建立健全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2.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中存在漏报房产、经商办企业等情况。经核查,有三名局党组成员存在申报个人事项不实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由局纪检组牵头,针对三名局党组成员存在申报个人事项不实现象进行了调查,其中,一名党组成员顾博原有开荒街道一处80.75平方米房屋,于200511月转卖给开荒街道居民王绪康,由于房产一直没有过户,导致房屋登记信息仍然在其妻子名下,由于本人忽略而忘记在申报个人事项时申报;另一名党组成员胡勇,原有位于寿春镇西大街酒厂对面的一处房屋,面积93.93平方米,此房已于2005出售给鲍广祥,由于县不动产局数据系统有误,造成此房仍在其名下,目前县不动产登记局已注销其名下此房产;另一位党组成员李瑞旺目前已辞去公职,不再另作说明。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现象,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明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研究制定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局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二级机构负责人分别签订了责任状。三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定于每年1月上旬,召开述职述廉专题报告会并将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进行公开公示,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负责人要积极带头,当好廉洁从政表率。

针对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明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根据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股室。二是加大责任追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对重大违纪违法行为,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2.基层中心所严重缺人,一线监管力量比较薄弱。局机关存在人员混岗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已于201710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新进退伍军人24 人,充实到基层中心所,大大解决了人员不足问题。此外,县编委会已批准我局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招聘14人计划,县人社局即将组织实施招聘,将逐步解决基层中心所缺人和机关人员混岗现象问题。

3.干部队伍管理不严,作风建设时紧时松,多人多次被效能问责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成立局效能建设工作领导组,不定期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岗在位,工作状态等情况进行督查,加大违反效能建设规定问责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重新树立国土资源部门良好形象。截止目前,已对系统内进行了2次暗访督查并下发了督查通报。

(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

1.财务把关不严,内部审批手续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局财务制度,完善和加强财务监督,充实调整了财务监督审核小组,调整后的财务监督审核小组由纪检组长许刚任组长,成员由局班子成员总工程师王彬、局办公室主任孙荣组成,规范财务支出程序,堵塞财务漏洞。

2.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要求,报销手续不规范。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严格管理各类因公差旅费支出,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公差旅费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外出。对差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的,坚决不允许入账。项目资金拨付一律转账,日常各项公务活动消费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或转账结算,严格控制现金使用范围。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做到有账必有物、有物必有账,确保每件资产来源清、去向明,实现固定资产的长效管理。

3.公务接待程序不完善,“五单合一”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做到“五单合一”。 来人招待本着热情周到、节约从简的原则,严格接待标准,严禁同城吃请,严禁招待香烟、酒。公务接待实行对口接待,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接待实行股室填写《接待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批准后,办公室安排接待,但不得安排高档菜肴。执法中队、国土中心所人员来局机关办理业务误餐的,到办公室登记领取用餐卷,每人每餐18元。同时,严格控制招待费,从申报、审批到票据审核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压缩公务接待费用。

4.存在乱发加班费现象。

整改情况:通过组织人员对财务账册进行梳理,对违反规定乱发的加班费进行了自查自纠,退回违规发放津贴补贴166930元。

5.账户过多、分散,余额过大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银行账户设立情况,我局与县财政局进行了对接。目前只保留国土局本级、寿县土地整理中心、寿县矿产资源管理所等3个账户在国库支付中心统一管理账户和寿县征地拆迁事务所基本户、贷款户。其他账户一律进行了销户。

6.加大对土地执法管理、违法占地清理、土地出让金清缴、土地整理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出实招,求实效,主动作为,破解难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土地执法管理和违法占地清理力度。全面落实巡查责任制,进一步推动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防范在先,牢牢把握执法监察工作的主动权。重视执法监察队伍的建设与管理,配强队伍,配齐装备。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协调机制,加强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案件移送制度,全面查处国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结合“两治三改”三年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全县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违法用地项目的违法状态,减少历史违法、遏制新增违法,进一步规范土地利用管理秩序。二是扎实做好拖欠土地出让金清收工作。分解工作任务,每个项目落实到人,责任到人,深入企业交流情况,在催缴欠缴土地出让金的同时,帮助企业依法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到亲商、稳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加强土地整理项目建设监管力度。加强对工程量清单及标底控制价审计的监管,通过召开专题会共同与造价审计单位会商工程量清单的准确性、标底价格的合理性。加强工程造价审核和财务审计管理;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领导小组的监督下委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阳光操作;同时,加强项目合同管理,在项目招标时,把合同的内容随招标文件发布,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合同签订后到县公管局备案,并切实遵照履行;突出监理作用,项目施工阶段要加强对现场监理的管理,对工程进行动态跟踪监理,对工程关键部位、工序进行旁站,明确现场监理的权利与责任。严把工程质量关,实行项目全程监督制。对不合格的工程坚决返工整改;对不负责任的监理人员坚决清除出场直至依法追究监理单位法人的责任。

7.健全财务流程控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三公经费”的管理。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关财务管理,有效地使用好有限的行政运行经费,做到节支增效。严格按照《寿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寿办〔201410号)和县财政局《关于公车改革后机关工作人员市内因公出差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办〔201624号)等文件要求,规范差旅费;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严禁同城吃请,公务接待实行对口接待,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取消国土中心所招待费,基层执法中队、国土中心所人员来局机关办理业务误餐的,到办公室登记领取用餐卷,每人每餐18元。加强局属事业单位车辆管理,燃油费报销时,必须由办公室统一核定公里数,据实予以报销。

8.加强对所属二级机构的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确保资金高效规范的使用。

整改情况:坚持财务统管的原则,加强对局属二级机构的资金管理。严格资金管理,认真执行资金申报和拨付制度,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约定拨付工程进度款;实行专款专用、专户专人管理,封闭运行;严格工程造价审核和财务审计;对项目资金使用开展经常性检查,保证项目资金正确、安全运行,高效规范使用。

9.加强项目监管,增强公开和透明度。

整改情况:一是项目立项阶段,邀请财政、农业、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参加充分论证项目的可行性。二是项目选址后与所在地乡镇、村对接,对项目的投资金额、建设内容在项目区公示,让镇、村、群众参与项目可研和规划设计。三是实行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项目承担单位分别与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签订《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项目管理目标的三方责任。四是坚决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和项目监理制。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确定工程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项目监理采取专业监理和群众监理相结合的方法,使项目建设在阳光下操作,接受群众监督,保证工程质量。

三、严格要求,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回音。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

(三)严明纪律,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督促检查,为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554-4022637

通讯地址:安徽现代信息工程学院内南1号楼

邮政编码: 232200

电子邮箱: 727840027@qq.com

中共寿县国土资源局党组       

20171120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