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寿县窑口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1-15 12:19    来源:寿州廉政网   作者:中共寿县窑口镇党委  
     打印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7523日至62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进行了巡察。916日,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

根据县委巡察组向窑口镇反馈的5个方面19项问题和5条整改意见,窑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态度明确,行动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镇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抓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委。

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迅速安排全镇开展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窑口镇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把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9项具体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每项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单位及整改意见和完成时限,建立了动态整改台账,立行立改,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经过为期2个月的整改,已取得初步整改成效。

二、严格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党委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强,班子合力和担当精神不够,威信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创新不多,班子成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足

⑴深刻反思,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把查找班子的问题与查找自身的问题相结合,从思想深处找原因,定位思考,换位思考,进而达到了思想上的统一,进一步增进了团结,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⑵抓政治学习和业务能力的学习,增强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责任意识、整体素质、综合能力和担当意识。⑶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将“一岗双责”工作纳入全镇年终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表彰奖励、推荐任用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杜绝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狭隘思想,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会议多,疲劳战,缺乏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⑴严格执行《中共寿县县委办公室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和严格控制检查评比的有关规定>的通知》文件,严格控制会议活动,实行会议申报制,每周除周一例会外,非特殊情况不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参加的大型会议。⑵非秸秆禁烧、脱贫攻坚、计生考评等中心工作推进期实行五天工作制,尽量不占用休息日和节假日。⑶严格落实督查检查,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实行周调度和周通报制度,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镇干部包村工作仅起“二传手”作用,指导不具体,落实效率不高

⑴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村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确保每个村都有至少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加强对村级工作的日常监督,强化过程管理。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实行包村干部与村级各项阶段性工作同奖同罚制度。⑶完善绩效奖惩制度,村级年终各项工作考评总分即为包村干部年度绩效兑现系数。⑷建立工作推进、调度例会制度,解决工作责任落实和解决工作效率不高问题。

4.个别老信访户干扰正常工作,使镇在人、财、物上不堪重负,并产生不良影响

⑴继续服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安排和处置决定,积极配合县有关单位进行处理。⑵做好相关资料、票据的收集、整理。⑶对信访人提出的新的诉求,积极做好思想、心理疏导,引导其依法依规处置。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不够详细,以会议贯彻代替学习

⑴对2017年度的学习计划进行回头看,及时修订了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与时俱进。⑵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通过领导带学、辅导帮学、进修强学、检查促学和制度保学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⑶坚持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安排两位领导班子成员领学,每次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且集中学习笔记必须当天完成。⑷镇党委书记每月随机调阅两名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

2.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不够正常

⑴围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形成领导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⑵镇班子成员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活动,当好自律的表率,引领带动基层其他支部活动的开展。⑶镇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全部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3.“两学一做”,“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不够深入

⑴全面开展了“回头看”,对“两学一做”活动开展情况全面进行一次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制订了整改方案,该补课的补课,该规范的规范。⑵全面加强对各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指导。⑶细化问题台账,采取党组织书记认领清单的方式加强对问题的整改。⑷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4.镇村党员、干部违纪现象比较严重。少数村级党组织存在制度执行不到位

⑴利用镇村干部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讲话精神和《条例》、《准则》。⑵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专题警示教育,以“王、方、张”以及本镇原党委书记等身边的反面典型教育镇村干部、党员。对前几年我镇镇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总结教训。⑶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约谈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做到常提醒、早发现。⑷加大案件查办力度。⑸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三资”管理。

5.抓稳定与谋发展、抓党建与促经济结合不够紧密

⑴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克服冒进和求稳两种思想,从窑口实际出发,认真谋划发展大计。⑵进一步深化对党建工作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政绩,始终做到党建和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⑶以“四区”融合为契机,牢牢抓住窑口发展的机遇期,实现奋力赶超。

6.村级党建工作基础参差不齐,集中学习有时坚持不够

⑴对村级党建基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查清问题、查出症结。⑵坚持定期召开党建例会。⑶以标准化建设为最低标准,建立常态推进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观摩评比,促进后进的转化。⑷规范村级软硬件建设。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规定动作不到位的,及时进行通报,限期整改。⑹加强对党建工作队伍的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对党员干部管理执行制度有时不够严格,监督中主动“亮剑”不及时

⑴进一步细化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保证制度的可操作性。⑵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职责,培树执行党章党纪的自觉意识,强化监督手段,把监督检查、干部考察、述职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等常态化工作,形成以严格制度管作风的倒逼机制。⑶强化项目监管、资金监管,“三重一大”决策过程规范,监督规范,严肃查处群众反映集中、侵害群众权益、侵吞民生资金的案件。⑷严格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⑸从严惩治腐败,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目前已通报干部20人次,责令写出深刻检查8人次,立案查处6人。

2.基层部分支部换届候选人考察工作不细,村干部使用存在不规范现象

⑴针对县委巡察组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剖析原因,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⑵严格执行中共寿县委办公室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村级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试行)》(寿办发〔201624号)、《关于推行村干部辞职承诺制度的意见》(寿组〔20179号)和《关于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的意见(试行)》(寿组〔20178号),加大对村干部的管理力度。⑶严格执行县换届选举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严格按照程序办事。⑷严格执行干部严考严管,做到正向激励保障、负向惩戒约束,大力推行“阳光操作”,不断提高干部选拔的公开性和科学性。

3.村级干部后备力量不足

⑴每村已经选拔上报了两名35周岁左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后备干部;⑵建立后备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增强在职干部的危机感,解决长期备而不用的问题;⑶各村已经把今年招聘的扶贫专干统一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的管理。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镇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有的慰问金支出去向不详实,未注明事因;公务消费未按公务卡或转账结算;会议费开支过大,2015年会议费48.5万元,存在招待费变通处理现象;公务用车经费没有做到逐年递减,据统计,窑口镇2014年公务用车经费为10.05万元,2015年达到17.5万元;净债权500余万元长期挂账,未得到及时清收

⑴成立了镇清产核资工作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和镇纪委、镇法律顾问、财政、公安、司法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组,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巡察和自查自纠中发现的应收款项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⑵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审批、报销流程,不合规的坚决不予审核、审批。⑶严格执行县三公经费管理标准和要求,严控“三公”支出,每季度开展一次报销支出情况核查,做到列支名目清晰、手续齐全,不超标、不违规。⑷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窑口镇财经管理制度》。⑸对于镇村干部、企业等借款问题已经逐人、逐户通知,目前正在清收之中。

2.村级财政监管不到位,镇农经力量薄弱,有的财务监督组不健全,支出控制不严;有的支出无原始单据,无经手人、审核人,仅有记账凭单;有的村备用金使用后不能及时报账,导致余额过大,增加了资金安全风险

⑴镇“三资”管理中心加强对村级财务票据的审核,手续不全的不予以入审批,杜绝白条入账。⑵农经站加强对村级备用金申报、审批管理,不及时入账的予以冻结处理;对村级现金余额过大的必须在201711月底前整改到位,否则给予书记、主任组织处理。⑶村级报账员和出纳会计分设,规范资金管理。⑷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收款不出具凭证,严禁以收抵支、坐支,严禁公款私存、公款外存、私设小金库,严禁截留、挪用集体收入资金。⑸积极向县农委申报人员计划,加强农经站力量。⑹镇已招聘一名会计专业公益性岗位大学毕业生到农经站工作。

3.村级集体资产收益有的未能做到应收尽收。贾庙村集体土地2468亩,2013年前与25户租种户虽签有合同,但未能全额收取承包费,由于2014年没有及时续签,导致承包费无统一标准收到位。按2013年承包合同计算,20132016年四年应收承包费184.476万元,而四年累计实际收入仅有58.977万元,差距较大

⑴举一反三,针对巡察组发现贾庙村的情况,对全镇各村(居)“三资”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台账,依法规范管理,目前清理工作已全面完成。⑵村级资产和资源的发包和处置必须实行公开竞拍的方式进行,对过去不规范的承包依法予以中止,没有收取的承包费依法予以追缴。⑶由镇纪委牵头,镇法律顾问协同司法所对全镇村级所有发包合同进行全面审查,依法取消无效合同。⑷责令贾庙村对欠缴承包费依法依规清收,目前催缴通知书已经下发到承包户。⑸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处置(出售、租赁、承包、投资入股等),严格处置程序,依次为:民主决策、发布公告、公开竞标、落实协议、归档备查。

4.工程招投标监管不力。部分项目工程招投标程序、手续不完善,监督验收不及时,有的工程档案资料不完整

⑴严格执行县政府出台的招投标管理办法,30万以上的项目进县招投标平台。⑵规范完善镇小型企业库,项目招标前必须提交党委会研定,对小型自主招投标项目,开标前后必须由镇纪委成员参与,针对买标卖标、违法分包、违法转包、借用资质投标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停止其镇小型企业库资质。⑶严格控制工程变更,把工程变更纳入监管范畴。⑷工程资料不齐全的镇工程验收组不予签字,不予拨付工程款项。

(五)扶贫领域及其他方面

1.扶贫专项资金带动力不强,产业扶贫补助资金存在到位不及时

我镇2016年度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250万元,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64万元已经全部兑现到位。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308万元,上述项目尚未完工,资金按序时予以兑现,产业发展项目资金327万元,已经兑现完工项目资金232万元。下步⑴强化项目可行性谋划,选准对路的项目和带动主体。⑵加大对项目的监管,逐项建立档案,确定责任领导,强化过程监督,确保进度和质量。⑶对竣工项目第一时间进行验收,办理拨款手续,及时兑现。⑷加强对资金和成效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对挤占挪用和超范围使用扶贫资金等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深刻剖析原因,严格责任倒查,坚决依纪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2.部分一事一议未按申报计划实施,截止2016年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结余157万元(含群众自筹)

根据寿县财政局《关于撤销乡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账户的通知》(财农政办〔201781号)文件要求,我镇“一事一议”账户已于2017527日撤销,除去兑现工程款和质保金后账户尚余859378.6元,已经全部上缴县金库。为了做到举一反三,在以后的项目申报和建设中⑴加强项目申报的论证,杜绝随意性。⑵对已申报项目抓紧时间进行规划、设计、招标,尽快施工。⑶实行项目申报的承诺和责任追究制。⑷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⑸加强过程监管和验收监管,限期完不成的取消项目并进行责任追究。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1.全力以赴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再加工作力度,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持续整改。

2.不折不扣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深化对“两个责任”的理解,提高对落实“两个责任”的认识,完善保障“两个责任”落实的措施,真正把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担当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履行好班子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

3.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重点查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该问责的严肃问责,该处理的严肃处理,该教育的严肃教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4.着力构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警示教育的整改成果,不断巩固提高工作成效,坚持边整改边建章立制,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目前已形成12项制度,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体系,扎紧反腐倡廉的制度篱笆,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5.切实加大对巡察成果的运用力度。把整改工作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周促进周落实”。同时根据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继续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继续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总结好、运用好巡察成果,以良好作风带政风、促党风,促进广大干部廉洁从政,推动全镇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互促互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54——4429000

通讯地址:淮南市寿县窑口镇人民政府

邮政编码: 232242

电子邮箱: 1774360781@qq.com

                           

中共寿县窑口镇委员会

20171229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